欢迎访问贵池区政协网站!

努力提高基层政协调查研究水平

浏览次数:57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大小: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并一以贯之地率先垂范,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调查研究的原则、内容、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在实践中探索总结了基层政协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三个阶段(确定主题、调查研讨、研究提炼)、五个步骤(研究、调查、研究、再调查、再研究)”的规律特点,持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精准研究确定主题,下好先手棋。基层政协与基层党政机关调研相比,有共性,也有自身特点。政协的调研从研究开始,先明确调研的题目,主要来源于两类。一类是集体研讨确定的课题。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议政、专题议政、协商式民主监督的议题都需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也都是调研的主题。2023年年初,市政协向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征集议题,经专委会会议研究后报主席会议审议,再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后确定本年度履职议题。另一类是市委主要领导直接交办的调研课题。例如,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点题,市政协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专题调研作为十届市政协的“一号议题”,统筹谋划、组建专班,成立课题小组分赴省内外考察学习,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精细调查研讨,下好关键棋。调查研讨是调查研究的重头戏和关键一环。要通过领悟精神、把握政策、吃透情况、反复研讨,打好调查、研究组合拳,把调查研究做实做透。

一是领悟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所选课题方面的重要论述。例如,十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题议政的题目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针对这个题目的专项调研组成立后,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把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方面的总要求,以此指导推动本次专题调研。

二是把握政策。调研过程中,广泛收集中央、省、市围绕所选课题出台的法律政策、规划计划等文件,对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由政协领导召开相关局委领导干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人员参加的第一次座谈会,通报方针政策,交换各方意见,广泛凝聚共识。

三是吃透情况。从范围上讲,要调查研究吃透各地各方面的情况;从内容上讲,要调查研究吃透本方面的成就、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方向;从方法上讲,要通过专业书籍,线上线下,广泛收集调查研究所需内容。要通过省内省外、市内市外的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调查研究所选课题,形成分项调研报告和调研总报告初稿。

四是反复研讨。召开第二次座谈会,组织第一次座谈会的参加人员研究讨论已完成的调研总报告初稿,对调研报告的框架、内容、观点,特别是对查找的问题和提出的对策进行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总报告的修改稿,为实施“再调查、再研究”提供依据。

精心研究提炼,下好制胜棋。第二次座谈会后的“再调查、再研究”,是针对调研总报告修改稿,再精准深入的升华式调查研究。召开第三次座谈会,这次座谈会范围可少一些人员,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专业人员或者邀请相关上级部门的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对总报告修改稿讨论修改,最终锻造成精稿,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高水平建议。比如,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口头大会发言——《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我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就是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讨论修改完善的。大会发言后,经省政府领导批示,省工信厅等部门很快出台了相关方面的工作举措,采纳了调研成果,助推了河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三个阶段、五个步骤”是平顶山市政协经过实践初步提炼出的理论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平顶山市政协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黄庚倜系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