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区政协网站!

关于加快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议

浏览次数:32956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大小:

 

农村污水处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与加强农村地区污水排放的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减少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对饮用水水源以及湖泊、水库、地下水、土地等自然环境产生的污染影响,确保农村水源安全和农民身体健康,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当前农村人居环境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存在问题

1、标准缺失。目前没有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的标准,而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直接影响着污水处理设施的工艺选择和投资规模,间接关系到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和运行费用。

2、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我区已基本完成省级、市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但仍有较高比例建制村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管网建设不完善、水平低下问题,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体;已有管网的农村多数也是雨污合流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对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3、污水处理差异性大。农村地区房屋基本都属于自建房,具有较大的随意性,缺乏合理的总体布局规划。因此,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存在诸多差异,有的生活污水排入明沟或暗渠,有的就近排入溪、河及湖泊,还有的农户将粪便等收集作为肥料,其余的用水直接泼洒,使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土壤。

4、运维管理难。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费用较高以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普遍较低,也是困扰农村污水处理长期良性运行的重要制约因素。

5、群众环保意识薄弱。由于环境意识淡薄以及对污水治理工作认识的偏差,群众普遍认为农村生活污水不是影响当前河道水质的主要因素,生活污水治理也不能给村民带来直接利益。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给污水处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阻力。

一、建议:

1、健全农村污水处理标准。要制定合理的排放标准,明确村镇污水的处理目标,从而权衡水环境质量要求和建设投资及运行费用。

2、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截流、收集。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应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3、污水处理方式多元化。综合考虑该技术是否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如生活污水的排放及水质特征、处理设施对土地资源的占用情况等,未来城镇化率越高,人口越集中,污水处理宜采用集中式处理法,人口居住分散的宜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法。

4、多元投资、专业运维、加强监管。财政应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支持力度,进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可以从政策保障、税收优惠、项目运作机制设计等方面提供支持,吸引社会资金增加对农村污水治理的投入,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交给专业的水务公司负责,政府则可提供专业培训,以及对专业人员和服务公司进行资质认证和监管。

5、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群众自觉参与意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在农村、社区、家庭、校园开展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等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刻意识到污水随意排放带来环境危害和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深远意义,切实通过政府引导、乡规民约、道德教育等提高群众主体参与和自觉行动。可设立奖励制度,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地区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