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区政协网站!

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未来新优势的建议

浏览次数:29303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明确指出,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

《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指出,目前在国家政策推动、数据要素驱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平台拉动、产业发展联动等多方因素的共同助力下,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初步显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进度大大加快。

《报告》显示,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25.6%。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对如何有效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思考探索阶段,部分企业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间接带来了产销不平衡的弊端,出现了“质量”追不上“数量”、环保、能耗等问题。

“在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场环境下,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动荡期,同时也倒逼节能环保企业转型升级。”

例如: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在环保节能水平和自动化、现代化程度相对较高,数字化水平达到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疫情前后,其业务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深入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才能构建未来新优势即企业获得持续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活动力。制造业企业只有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将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等各个环节,通过科技赋能,重构企业生产模式、客户关系、产业生态,打造更加灵活的以顾客为中心的数字化组

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虽然我们坚信,数字化转型升级后的制造型企业将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本较高、短期收益低、试错风险大、转型人才稀缺、转型配套政策措施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公认的障碍,而转型成功与否决定了企业在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命运,一些行业和企业甚至面临数字化“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两难困境。以我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等研发费用连年增加,目前已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10%左右,但仍未能带动产业数字化取得明显进步,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也承受着人才、技术和资金等巨大压力。

为解决上述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借鉴江苏省和浙江省等发达地区政府引导和支持传统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做法,政府明确专门的责任部门协调工信、科技、人力资源、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专项系列鼓励政策,引导传统企业加强信息技术与企业运营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数字化转型中资金、技术等依然是最关键的因素,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多数企业在强调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意愿中,也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对制造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予以政策倾斜扶持;

三是积极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参与企业数字化建设,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同时出台专项人才安家费、补助费等,鼓励引导高校数字技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留在贵池,到实施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就业并施展才华;

四是加快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能力,为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