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区政协网站!

关于打造杏村酒肆夜市繁荣消费市场的建议

浏览次数:1619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9〕33号),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项目,积极支持商贸企业、商业街区规范开展夜间经营和促销活动,促进美食购物、体验娱乐、文化旅游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业态发展,满足居民“夜购、夜食、夜娱、夜学”等多元化需求”。繁荣活跃夜间消费市场,拉动内需。现经调研,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独立性、文化内涵,“杏村酒肆”符合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夜市文化消费景点、美食夜市广场,具体建议如下:

    一、挖掘历史底蕴,与杏花村文化接轨。据贵池县志记载,贵池古有“齐山洞天、西庙霜枫…”等十景,“杏村酒肆”是其中之一,也是贵池地域内唯一一个与美食主题相契合的地方性标志景点,项目于2012年复建,区内亭台楼阁建筑错落有致,可因地制宜挖掘杏村酒肆古景历史文化底蕴,丰富项目雕塑、石刻、地浮雕、小品等建筑语言,且“杏村酒肆”作为古景名称从历史角度即与杏花村相关联,可作为“借问酒家何处有”延伸的酒文化、餐饮文化元素与杏花村接轨。

    二、亮化西门,与白洋河景观工程呼应。西门大桥是池州生态旅游城市对外开放通衢的重要窗口,而杏村酒肆即坐落于桥头,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层层叠叠的飞檐翘角,棱角分明独树一帜,可通过亮化、灯光秀将杏村酒肆仿古建筑之美融入西大门,同时与正在打造中的白洋河景观工程相呼应。

    三、政府引导,打造旅游城市特色餐饮名片。杏村酒肆商业项目原定位即是特色美食街区,项目周边住宅区众多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现已有许多餐饮商家在经营,但缺乏夜市文化,可依托现有特色街区,给与杏村酒肆项目政策,鼓励项目通过设置轨道滑轮式钢架棚或遮阳伞棚打造夜市美食,昼收夜出,街区内也可同时划片设置地摊位,同步打造文创集市,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大,在此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更需要创新发展推动流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池州作为旅游城市,也需要若干个特色美食街区,为旅游提供配套服务,宣传本土餐饮文化。相信在政府扶持、规范运营前提下,一个整合现代商业气息与杏花村文化元素的、崭新的“杏村酒肆夜市” 将使池州的夜市生活更加流光溢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